2019年“汞污染防治技术产业创新联盟”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3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91125日,汞污染防治技术产业创新联盟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办,北极星环保网、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承办。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北京高能时代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等单位的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陈扬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姜晓明做了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冯钦忠副研究员做了汞联盟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陈扬研究员、原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赵强主任、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单桂娟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刘尊文副主任等分别就汞的来源需求及未来发展、绿色装备制造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亚太区域国家含汞废物管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进行了专题报告。会议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燃煤低碳利用与重金属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中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莞奥林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五个单位加入汞联盟成为理事单位的申请。
  会议期间完成了联盟成员单位的分组,并推举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场地及地下水工程技术中心、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担任含汞废气污染防治技术组、含汞固废/场地/土壤技术组、含汞废水污染防治技术组组长单位。各小组分别就2020年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得出后续重点工作方向。

   汞联盟于20179月成立,其宗旨是推动技术创新,引导产业发展,为履行国际汞公约,落实国家汞污染防治战略提供技术支持。两年来,汞联盟依托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联合环保产业优质资源开展了4次大型交流活动,推进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建设示范工程10余项,编写科技发展报告2个,出版专著4项,为解决铜仁、河南等重点区域和水泥、废物焚烧等行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汞问题解决方案。未来,汞联盟将继续挖掘国内外技术资源,重点解决典型涉汞行业污染排放问题,力争为我国汞污染防治、国际汞公约履约做出贡献。汞联盟将发挥集成型交流平台的作用,构建国内首屈一指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汞污染防治技术产业化合作平台。

分组讨论现场

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