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工业:限制汞排放已成为趋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25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据相关资料显示,为了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的目标,我国氯碱工业未来将重点关注低汞触媒开发、离子膜国产化应用以及氧阴极离子膜电解槽技术(ODC)工业化应用。

  由于国内氯碱工业发展迅速,汞的消耗速度越来越快,现在我国部分汞矿山已经无汞可采。而且重金属汞的毒性很大,氯碱工业生产过程中所排放出来的含汞废弃物会严重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态平衡。因此,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我国氯碱工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近年来为了促进氯碱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正在大力开发清洁工艺技术,以减少汞的排放量和限制汞的使用。

  我国聚氯乙烯的生产主要采用电石法生产工艺,而现在国内电石法聚氯乙烯的生产需要使用大量的氯化汞催化剂,这使得目前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的生产对汞的使用量较大。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氯碱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的生产对汞的消耗量约占我国汞消耗总量的2/3。

  因此,为了减少汞的排放量和限制汞的使用,目前我国已明确了汞污染防治的总体规划时间表。即,2010-2015年为低汞化阶段,2015-2020年为固汞化阶段,2021-2030年为无汞化阶段。据工信部发布的《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显示,到2015年,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将全部使用低汞触媒。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