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锅炉硫硝汞PM2.5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技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4-08-13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一、项目研究意义 
        我国燃煤工业锅炉量大面广,低成本控制污染物的技术缺乏,排放的污染物权重上升,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我国现有燃煤工业锅炉约为48万台,每年煤耗量约为6.4亿吨,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为519万吨和200万吨,仅次于火电厂位列第二。同时,由于我国燃煤工业锅炉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城郊工业区,且排放高度较低,排放的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危害远较燃煤电厂严重。 
        我国燃煤工业锅炉污染控制技术,仍然以引进的燃煤电厂污染物治理技术的简单移植为主,技术种类单一。目前,我国燃煤工业锅炉脱硫除尘中,10t/h及以上的锅炉普遍采用湿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脱硝技术刚刚起步,但仍以引进的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技术为主,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1)脱硫以石灰石-石膏湿法技术为主,造成石灰石开采量大,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副产物脱硫石膏资源化率低,硫资源浪费大。若燃煤工业锅炉脱硫80%采用简易石灰石-石膏法,则每年脱硫所需石灰石开采量约2000万吨,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每年排放的脱硫副产品(石膏)和脱硫废水分别约4000万吨,造成了我国石灰石、硫、水资源的严重浪费。 
        (2)脱硝以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技术为主,导致了与农争粮问题。SNCR技术以农用化肥-尿素或液氨为脱硝剂,若我国80%的燃煤工业锅炉采用氨法脱硝技术,则每年消耗约100万吨的氨,占全国氨总产量的2%,而其副产物为不可回收的氮气,存在与农争粮、氨资源浪费问题,使环境保护与农业两个基本国策难以协调发展。 
        (3)存在汞等重金属二次污染和污染转移问题。开展公益项目(“燃煤工业锅炉、窑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及控制策略研究”)的研究结果表明,燃煤汞的30%~40%迁移至飞灰、脱硫石膏及脱硫废水中,极易形成汞的二次污染。 
        同时,随着我国对燃煤污染物控制污染物种类越来越多、标准越加严格,导致烟气治理的工艺流程正在变得复杂而冗长,除尘、脱硫、脱硝、脱汞和除温室气体控制与控制深度等一系列措施,使得许多企业望而却步,综合运行费用高,正是部分企业建得起而用不起的原因所在,污染设施重建设轻运行,直接导致了企业的环境绩效和区域的环境质量难以得到根本的改善。 
        因此,针对我国目前燃煤工业锅炉污染治理技术的市场需求,迫切需要加强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建立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产业链,实现环境保护与农业的和谐发展。 
        

        二、研究目标 
        针对工业锅炉量大面广,低成本控制污染物的技术缺乏、烟气SO2、NOx、Hg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特点,在已有2t/h工业锅炉试验研究的基础上,以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产业链为目标,突破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设备,建立20t/h以上工业锅炉的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产业链,形成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和行业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锅炉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技术,为工业锅炉的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环境保护与农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三、研究内容 
        (1)联合吸收塔优化 
        建立数学模型,模拟气-气混合、气-液传质;通过化工传热-传质理论精确计算,优化高效联合吸收塔;通过20t/h以上锅炉烟气硫硝汞联合脱除与副产物资源化试验,进一步验证、优化相关参数,研发具有气液接触传质效果好,结构简单、防堵防垢、压降小的高效联合吸收塔设备。 
        (2)工艺参数耦合与集成开发 
        研究20t/h以上锅炉烟气参数(温度、流速)、氨水参数(喷淋量、浓度)参数;引入NO2参数(引入量、引入位置)等对NOx、SO2、Hg等重金属联合脱除效果的影响及优化工艺条件。 
        (3)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产业链建立 
        建立20t/h以上工业锅炉硫酸铵、硝酸铵与汞等重金属的分离,回收硫酸铵、硝酸铵;研究相关政策,在清洁生产和农业补贴政策中,鼓励或补贴该项技术的副产物硫酸铵、硝酸铵作为农肥的资源化利用,最终实现可持续的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产业链。 
        (4)工程示范 
        针对20t/h以上工业锅炉脱硫烟气特性,建立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技术示范工程,获取实际工程设计、运行参数。 
       

        四、 主要研究方法 
        利用2t/h工业锅炉试验研究已攻克的硫硝汞联合脱除和副产物资源化2项关键核心技术,以前期研究为基础,建立数学模型,优化高效联合吸收塔;集成工艺各项技术参数;在此基础上,建立20t/h以上工业锅炉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分离副产物中的汞,回收硫酸铵、硝酸铵;研究相关环保农业政策,鼓励或补贴该项技术的副产物硫酸铵、硝酸铵作为农肥的资源化利用,建立1条可持续的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产业链,实现环境保护与农业两个基本国策的和谐发展。 
        技术路线如下图所示。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