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污染土壤无害化治理技术—贵州银星集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6-1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一、概述 
        被汞污染的土壤,根据其使用性质分为耕种土壤和场地土壤。这两类土壤均可以根据其污染情况进行分类,按照土壤中含汞量的高低分为有价直接回收部分和无回收价值部分,一般情况下,如含汞量≧1%(参照市场情况及处置成本提出的参考值)的土壤划为可回收部分,按照含汞危险固废物的回收程序和要求、办理相关的手续后直接回收运回企业处理,采取异地综合回收利用的方式一次性解决污染问题;而含汞量低的污染土壤,则应采用原位无害化处置的方式解决汞污染问题较为妥当,“污染土壤原位无害化治理技术”也是国家鼓励的研发技术。 

        二、耕种类汞污染土壤原位无害化修复治理技术 
        1、贵州银星集团“重金属污染土壤原位无害化修复生态功能治理技术”介绍:贵州银星集团通过和日本的企业合作,投资注册了专业从事土壤无害化治理的环保企业---贵州美瑞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日本处于国际先进的专利技术,经消化吸收,结合中国土壤污染的不同特性、不同污染因子,利用“重金属固化剂”、“共轭剂”和“土壤生态还原酶”,通过前期的测试和试验,优化各助剂“治理配方”,按照“美瑞特Disatto工法”的规范及技术要求组织施工。

        该技术的核心要点:(1)将污染因子(重金属)生成稳定的、不溶性的固体物留存在土壤中;(2)堵断污染因子(重金属)通过地表水体或地下水体向植物链、生物链、食物链迁移的途径,达到治理污染的效果;(3)确保污染土壤治理后其微生物、有机养分不被破坏,最大程度恢复其原生态功能,满足农作物正常生长的条件;(4)抑制土壤中的菌类因酸碱性变化而“侵蚀”重金属固体物,确保重金属不再次溶解而污染土壤。 
        2、“重金属污染土壤原位无害化修复生态功能治理技术”的实施由以下几个体系工作组成:(1)检测、分析、试验体系:对污染源进行系统的检测、分析、评估,以及模拟治理技术路线,体系工作包括对污染源环境的分析、污染成因及来源、污染因子的检测、土壤基本性能分析评价、种植物(农作物)耕种情况了解、实验室治理方案(含助剂配方)研究、工程施工方案的初步设计等;(2)工程施工体系:根据“检测、分析、试验体系”的工作情况,制订治理工程的施工实施方案,组织施工。包括制定并组织实施原料材料采购方案、机器机械作业方案、人员组织方案、安全环保施工方案、验收方案、后续管理方案等;(3)研发、监管、评价体系:该体系是针对特征污染土壤,按照农业种植试验规范标准,通过对治理前后土壤农作物(当地不同的特征农作物)、植物(草本植物、灌木、乔木等)的生长情况、对重金属的吸收情况、重金属在不同植物中的不同部分(根、茎、叶、果)分布情况、以及农作物产量等指标进行科学的试验,检测分析各项指标,对土壤原位无害化修复生态功能治理效果进行评估评价,同时负责对治理后的土壤进行跟踪监测。 
        3、技术来源及支撑单位
        (1)技术来源:日本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多项专利技术:包括药剂生产技术、药剂配方技术、施工作业技术、监测分析技术、后续管理技术等。 
        (2)技术支撑、合作单位:①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②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③贵州科学院;④沈阳环境科学院;⑤贵州银星集团技术研发中心;⑥日本重金属处理与农田修复专家工作组。 
        (3)治理项目运作、管理单位: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 
        4、重金属污染土壤原位无害化修复生态功能治理工程验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废物毒性浸出试验标准》,通过“毒性浸出试验”对治理后土壤中的“汞进出量”比对,同时要保证都低于《地下水质量标准》﹙ GB/T14848-93 ﹚中Ⅲ类水浓度限值的要求。低于标准值的为合格,超过标准值则为不合格。 

        三、场地类汞污染土壤原位无害化治理技术 
        汞污染场地”是指工矿企业(如水银电解氯碱生产厂、电石法PVC厂、电池厂、冰醋酸生产厂等)在生产活动中,由于长期使用汞或汞化合物作为原辅料,由于泄漏、事故、无组织排放及其他原因使得含汞物质直接或通过水体渗透到车间、仓库等地表以下的土壤中而造成污染的特定区域。根据国家有关危险废物划分的规定以及国家环保部《含汞危险固废物管理条例》的要求,“汞污染场地”区域内的土壤、砂层、石块等均属于“含汞危险固废物”,必须按照国家有关环保法规和要求进行处置。处置方法通常有两种:一是由有资质的企业将含汞固废物回收运走异地处置;二是原位进行处置达到工业用地或商业用地的土壤质量标准。采用其中哪种方式处置要根据该场地面积、总量、污染程度、汞含量等因素进行评估确定。 
        现就贵州银星集团“汞污染场地原位无害化处置技术”介绍如下:贵州美瑞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汞不溶化剂”、“共轭剂”和“制粒成型硬化包裹剂”将场地中的“汞”首先生成“螯合固化物”,然后用共轭剂将这类固化物微粒“富集增大”,降低反应活性点,再加入特殊的助剂将土壤及固化物混合制成具有一定硬度的疏水性颗粒物,同时堵断酸碱和菌群浸入颗粒之中,避免稳定化固化后的汞的无害化物质二次溶解。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