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6-1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一、任务由来

  为了有效防治汞污染,促进涉汞行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开展2011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项目工作的通知》环办函〔2011312号,将《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列入2011年项目计划,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及中持依迪亚(北京)环境研究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体系代码47.1.2  

    

    二、工作过程

  为推进本技术政策编制工作的开展已完成如下工作:  

  1)资料调研  

  国际组织及发达国家汞污染防治管理及技术状况调研  

  通过网络及专家研讨会等方式,对美国、加拿大、德国、丹麦、芬兰、瑞典、挪威、日本等国家以及国际组织汞污染防治技术和管理进行调研,包括汞污染防治技术及管理状况,汞污染防治管理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各国汞污染防治技术路线等。  

  国内汞污染防治管理及技术状况调研  

  项目实施期间,通过问卷、资料搜集及实地调查等形式对国内汞矿采选与冶炼、含汞产品生产(PVC、含汞电光源、含汞血压计、温度计等)、燃煤行业、水泥生产、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含汞废物处置等重点涉汞行业汞污染防治技术及管理状况调研与分析,对贵州、陕西、新疆、湖南、河南、辽宁、天津等局地汞污染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收集企业相关资料等,明确我国汞污染防治管理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明确我国重点涉汞行业的污染防治技术和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发展方向及解决对策。  

  2)全国汞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  

  环保部相关部门、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部分省环保厅/局、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代表项目组于2011331日-41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汞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环保部相关部门、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部分省环保厅/局、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针对汞污染控制技术及管理状况进行了交流与分析,明确了我国涉汞污染防治管理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明确了我国重点涉汞行业的污染防治技术水平现状、存在问题及技术发展方向,明确了主要涉汞行业典型工艺、污染节点及关键环境问题。  

  3)完成开题报告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综合考虑生产工艺、污染预防技术等因素,并参考国外相关污染预防技术,初步确定《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体系框架,编制了《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初稿、编制说明及其开题报告。2012517,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开题论证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专家和代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具体修改意见,编制组对此给予了充分重视,并逐一进行了修改。  

  4)编制《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文本及编制说明征求意见稿  

  20123月至20125月完成了《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开题报告、技术政策文本及编制说明初稿。  

  5)全国征求意见  

  20131月,完成了《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及《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说明》(征求意见稿),并向全国95个单位、部门发送了征求意见稿,并对征求意见进行讨论并汇总。共有58个单位、部门予以回复,其中征求意见期间提出修改意见的单位、部门有37个,未提出修改意见的单位、部门有21个,共收到反馈意见298条。其中,采纳和部分采纳的291条,占总回复意见的97.65%;未采纳的7条,占总回复意见的2.35%  

  6)专家审议会  

  2013109日,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专家审议会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环境保护部固废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专家和代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具体修改意见,并一致通过《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建议修改后尽快报批。  

  7)完成司务会报批稿  

  编制组对专家审议会给予了充分重视,并逐一进行了修改,推进文本及编制说明质量提升。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经逐步修改完善,形成《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司务会报批稿)及《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说明》(司务会报批稿)。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