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的用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6-1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汞的用途

    据史料记载,早在三千多年以前我国就已开采利用汞矿了,比国外利用汞矿最早的希腊人和罗马人还要早一千多年。我国古代主要是利用辰砂矿物作颜料和中药,利用汞提取金、银。汞及其化合物在观代工业中仍有着广泛的用途,据统计,汞的用途已在一千种以上,其主要用途有:在化学工业上,用汞作电极电解食盐,生产氯气和碱,汞的化合物可作触媒剂、防腐剂等;在电器、仪器工业上,用汞来制造汞盐干电池、水银灯及其他多种物理仪器;在医药上,汞的合金和化合物用于补牙材料和消毒药物,辰砂、作为贵重中药长期来用于多种中成药和中药配方;在军事工业上,雷汞
            1
[Hg•(CNO)
2• ——H2O]是重要起爆剂;在冶金工业中,用混汞法提取金和从炼铅的烟尘中提取铊;辰砂还是一种高贵颜料,用于绘画、化妆品和印刷业等方面;汞的新

        2

用途不断出现,如用于精密铸件的铸模、钚原子反应堆的冷却剂、镉基轴承合金等。
          

汞作为纯净物时的主要应用

产品制造部门

产品及用途

电器、仪器工业

制造温度计,气压计,血压计,水平仪器,飞机、轮船导航的回转器,交通信号的自动控制器,自动电开关,水银灯,水银真空泵,紫外线灯,水银整流器和振荡器,汞槽,汞盐干电池,蓄电池及物理仪器等。

化学工业

用汞作电极电解食盐,生产高纯度的氯气和烧碱。在有机化学工业的蒸馏设备中,用汞代替水作为加热介质或用于高温的恒温器。

冶金、铸造工业

提取有色金属,如用混汞法提取金、银,从炼铝的烟尘中提取铊,也可提取金属铝。汞和铋、铅、铝、镉可以合成成低熔点合金,用作制造精密铸件的铸模,镉基轴承合金等。

医疗工业

汞铟合金为重要牙科材料。

军事工业

钚原子反应堆的冷却剂。

汞作为化合物时的主要应用

化合物名称

化学分子式

用途

氧化汞

HgO

制作防腐剂、干电池去极剂、研磨剂、氧化剂、以及眼科和皮肤科的医疗药剂

氯化汞,氯化亚汞

HgClHg2Cl2

用作生产聚氯乙烯触媒、干电池去极剂、防腐剂、锡锌合金的涂镀剂,用于医药,也用于油漆、织染照相,镌刻、石印等工艺和制造焰火。

硫化汞

HgS

用作红色颜料,用于橡胶、封蜡和油墨。可制成高贵颜料,用于绘画、化妆制品、石印术等,医药用朱砂。

硫酸汞,硫酸亚汞

HgSO4Hg2SO4

应用于有机化学工业作触媒剂,制造特种电池及医药。

硝酸汞

Hg(NO3)2·12H2O

用于毛纺织物的防腐剂及硝化芳香族化合物及医药方面。

霍汞

Hg(CNO)2

用作重要起爆剂、生产雷管和引火帽及军用武器。

铬酸汞

Hg2CrO4

利用其毒性作为杀虫剂、杀菌剂及植物种子的防腐剂,也可作为青色颜料用于陶瓷工业。

氯化汞

Hg(CN)2

有遇光变黑的特性,用于照相术,也用于肥皂工业和医药方面。

硫化氰酸汞

Hg(CNS)2

可作菲罗氏蛇形火焰

砷酸汞

Hg(C2H2O2)2

用于医药方面。

苯甲酸汞

Hg(C6H5COC)2·H2O

用于医药方面。

磷酸汞

Hg3(PO4)2

用于医药方面。

水扬酸汞

Hg(C7H5O3)2

用于医药方面。

红汞

C20H7O5Br·HgCH·Na23H2O

最常用的杀菌、消毒药品。

碘化铜汞

 

利用其低于70度时为红色、70度后即变黑色的特征、应用于机器轴承的验热器及其它自动仪器。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