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4-05-0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78年12月31日,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作为国家级社会公益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科研机构,中国环科院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性、基础性重大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致力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科技支撑,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环境问题的工程技术与咨询需要,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环境保护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自然和谐、厚积薄发”的理念,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环境科学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和高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国家科技成果,为国家解决重大环境问题、建立环境管理制度、制定环境保护技术法规和标准、开发污染防治技术、制定生态保护对策措施,以及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国家需求,已经在环境容量、酸雨防治、湖泊富营养化防治、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大气污染治理与控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和"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和多项国家"973"、"863"等重大科技项目。

        通过实施“人才、科技创新、环境标准”三大战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形成了以大气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环境工程技术、环境安全、环境标准、化学品管理、清洁生产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研究为主的环境科学创新体系。目前拥有5名工程院院士,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共建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点,1个博士后工作站。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近二十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百余项。

        在汞等重金属污染控制方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拥有汞等重金属污染物治理技术研发、管理政策研究+的专业人才30余人,其中研究员10余人;拥有700平方米专用于大气污染控制模拟的实验室和先进的实验分析检测仪器设备;研制1台2 t/h工业锅炉,配套滤袋、静电、湿式氨法高效脱硫脱硝脱汞烟气净化试验系统;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七项,发明专利十余项。

        

        汞污染环境管理

        (1)燃煤电厂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对汞等有害污染物减排规律的研究

        (2)工业锅炉、窑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及控制策略研究

        (3)工业锅炉及钢铁等涉汞行业大气汞控制技术与管理政策研究

        (4)燃煤行业非常规污染物排放特征与控制对策研究

        (5)有色金属冶炼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控制与管理

  

 

        汞污染控制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针对目前燃煤污染控制技术形成的硫硝汞资源浪费、成本高、汞等重金属二次污染问题,研发:

        (1)烟气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商品化技术

        (2)燃煤锅炉的脱硫脱硝脱汞新技术

        (3)造纸固废脱硫脱汞及副产物资源化关键技术

        (4)高浓度有机废物脱除燃煤烟气汞及氮氧化物技术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