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文章来源: 汞工程中心  |  发布时间:2014-05-0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一、建设历程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工程技术中心”)由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函[2014]36号文)于2014年2月24日批准建设,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设期为2年。

   
        二、研究方向和优势领域 
        工程技术中心结合我国履行国际汞公约和加强汞污染防治工作特定背景,从全过程污染控制的角度出发,推进汞矿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处置等典型涉汞行业履约关键技术提升,全力打造汞污染防治和管理的五大平台,即履约及政策研究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工程及成果转化平台、基础科学研究平台、国际交流及人才培养平台,为环境保护部汞履约及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工程技术中心已拥有低温等离子体技术、超导磁分离技术、电子辐照技术、固相电还原技术、燃煤烟气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技术、锑汞矿锑汞高效分离一体化冶炼技术、汞污染土壤治理修复等关键技术,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

 

        三、为政府和行业服务 
        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在提高自身技术研发水平与成果工程化应用的同时,基于履行国际汞公约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国典型省份汞清单编制试点项目、含汞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等技术政策、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为政府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服务 
        工程技术中心结合涉汞行业发展特点及市场需求导向,合理布局、集聚资源,开展汞污染防治技术认证体系研究、开展汞污染防治技术/管理评估等研究。同时积极建立技术引进平台,与瑞典环科院、美国雅保公司等国外专家技术交流,探讨国外先进技术,为涉汞行业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提供依托。

   
        四、硬件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完成后,工程技术中心将在依托单位拥有建设建筑面积1000㎡的综合办公楼、研发实验楼及培训楼,建设主体工程为300㎡的中试车间,建设,主体工程为2000㎡的示范工程与成果转化楼。在合作单位建设建筑面积为2000㎡的工作用房,1000㎡的设备生产基地,分别设置固相电还原试验平台、烟气硫硝汞联合脱除及副产物资源化试验平台、含汞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平台等。目前拥有XRF、XAFS、小角散射、生物大分子等线站同步辐射装置,拥有多台(套)原子荧光、色谱、质谱检测技术与装备,拥有烟气汞在线监测装置、测汞仪、气体分析仪等监测设备,已经研制低温等离子体装置、超导磁体装置、固相电还原等装置,这些硬件设施可以有力地保证汞领域相关研究工顺利开展。 
        依托单位以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为载体,联合其他合作单位汞污染防治方面的专家、学者组建一支65人左右的人才队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973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工程技术中心还将根据中心发展需要,从国内外聘任专职、兼职研究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

 
        五、取得专利技术与科技成果及技术推广转化情况 
        工程技术中心以汞国际履约及国家环境技术发展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和整体规划,长期致力于汞污染防治研究的前沿。承担并参与36项与汞相关的科研项目,涉及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项目、环境公益性项目等。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其它奖项2项。 
        工程技术中心在广泛、深入开展汞污染治理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在低温等离子体技术与装置、超导磁体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置、电子辐照降解技术与装置、固相电还原技术与装置、无汞催化剂研发等多方面申请了数55项专利,形成了系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汞污染物控制技术专利集群,相关的专利已经在北京、上海、贵州、江苏、四川、江苏、辽宁、青海等地推广应用。

 

        六、工程中心主任简介
        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姜晓明,博士,研究员。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津贴。姜晓明同志长期以来,在晶体缺陷的X射线黄昆漫散射、人造非晶多层结构、掺杂半导体材料的微结构研究、半导体量子点及表层结果、同步辐射新实验方法的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首次在国内开展了X射线黄昆漫散射实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非晶W/C多层膜中C层的高温退火膨胀效应;在国际上首次采用驻波效应和Kossel效应解释了非晶周期多层膜中的漫散射强度调制现象。近年来,作为高能所副所长兼多学科中心主任,结合高能所在高能物理以及环境领域的研究基础,积极推进并组织实施汞、铅等重金属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如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专题政策研究项目《中国汞管理专题政策研究》,科技部863项目《化工行业典型含汞废物安全处置关键技术研究》,环境保护部《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国典型省份汞排放清单编制试点项目》和《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处理和处置管理技术研究》等。另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了科技部973项目“自由电子激光和反质子加速器基础研究”,为推进加速器以及派生出的电子辐照技术和同步辐射技术在工业以及环境等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先后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扬,1971年3月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1996年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和对外合作中心借调,参与《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实施以及POPs领域国际履约以及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工作。2008年由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优秀人才引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从事环保政策和技术研发工作,2011-2012年,作为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在青海环保厅及环科院挂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共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大科技标准专项2项,863科技相关课题1项,环境保护部国家及行业标准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文章6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十一五”期间环保科技先进个人称号,具备国家、省级以及市级层面环境科研及管理工作经历。近年来,作为科研业务骨干及环境污染防控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结合高能所现有工作基础开展汞领域相关研究工作,涉及汞清单调查方法学、国内外汞污染防治管理和技术调研与评估、汞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汞污染防治专项政策研究、863-化工行业含汞废物处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汞风险评估数学模型构建及评估方法等。在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涉及污染控制标准、工程技术规范、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监督分析方法等。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  扬

        电   话:010-88236460 
        手   机:13146984286

        传   真:010-88236460 
        邮   箱:chen.yang@ihep.ac.cn 
        地   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   编:100049 
        工程技术中心网址:
http://mppc.ihep.cas.cn/
         


 
版权所有 © 汞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0000000号
地址:北京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